close
我的阿公潘阿米,人都叫他「阿米伯」,於八十八年四月一日棄養,二日後我在愛爾蘭聽到惡耗,急著返國奔喪,幸好趕上大殮前見阿公最後一面。年初二與阿公道別,竟成永訣,世事無常,令人驚嘆。
我出生三天,爸就出國留學,媽一年後也隨爸出國,我留在國內跟阿公、阿婆。三、四歲時阿公就教我下象棋,為了鼓勵我,常讓我嬴。阿公上街一定帶我去,看到好吃的,好玩的,我就賴著不走,阿公就會買給我。像冬瓜糖,甘糖和牛奶糖這些,一買就一大包,放在家裏,隨我吃,害我吃得滿口蛀牙,醫生說從沒看過這麼壞的牙齒,幸好乳齒蛀掉沒關係。我小時很皮,叔叔姑姑打我,阿公就會救我。六歲時姑姑帶我出國去爸媽那裹,在機場我抱著阿婆大腿不放,阿公就讓阿婆臨時買機票陪我出去。不久阿公也到奧國,阿公每天早上七點多帶我和妹妹上學,經過公園時,阿公常和奧國人攀談打招呼,阿公說客家話,奧國人說德語,他們也講得嘻嘻哈哈,有說有笑。阿公幾次去奧國,共在奧國住了約二年。
阿公七十歲時在奧國把香煙戒了。在國內時,阿公戒煙戒了幾次戒不掉,叔叔買了戒煙藥給阿公吃,還是沒效。阿公說太陽從西邊出來才戒得掉,後來在歐洲,爸說在台灣西邊是印度,在歐洲太陽由印度出來,等於太陽從西邊出來,可以戒得掉了,正好阿公跟爸爸叔叔去法國,沒有法郎可以買煙,過了幾天回到奧國,阿公就不抽煙了,阿公回國後,鄰人給他煙抽,他也不抽了。阿公說如果再抽回去,就太沒有格了,如果阿公早點戒煙,說不定可以多活幾年。
中國人相信好人會上西天,我相信阿公會上西天。對阿公來說,結束人間的事,同時又是另一世界的開始。我懷念我的阿公,但願我的阿公在另一世界快樂。(2000/02/2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