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校柔道老師廖運成先生於九十二年六月二十三日與世長辭,享壽八十二歲,聞訊後悵惘久之。我八日之前還在台北市八德路和廖老師共進午餐,不料數日之間即天人永隔。回憶受惠於廖老師的點滴,藉警大月刊一角,敬表對廖老師的懷念。
民國五十四年九月入學坐落於台北市廣州街的母校三十四期獄政系。每週二次體技課,每次兩個鐘點,可選柔道或摔角。我選柔道,老師有黃滄浪老師、廖運成老師、李清楠老師和李佐治老師。入學前除莊正信兄在高中時學過外,全部同學均未學過柔道。初學由倒法開始,起初全身痠痛,幾個禮拜後就習慣了。廖老師生活儉樸,都帶便當來上課,他除講解柔道技巧外,也教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。他教學嚴格認真,預備操也一點不馬虎,尤重基本動作,如抓手、仰臥伸腿及交互蹲跳等。如有同學坐在那裏想偷懶,廖老師總踢他一下,說:「幫幫忙,幫幫忙」。那時廖老師五段,才四十出頭,精力旺盛,輪流跟我們一直摔到下課。他過肩摔、拋摔、丟體樣樣得心應手,挺著大肚皮,壓制、勒頸尤為拿手,被他壓到就翻不了身。廖老師對學生很照顧,雖然嚴格,大家都很心服,咸認他是一位好老師。我們希望不久就能把老師摔倒,但那是痴心妄想。柔道上課時老師講話的時間不多,大部分時間用在練習,與摔角課不同。在幾位老師悉心教導,加上斯巴達式的嚴格訓練下,我們進步神速,成績斐然。
三十二期學長畢業後,校隊由我們擔綱,隊員有林茂雄、劉振豐、宋海嘯、洪堯權、陳哲海、黃正發、丁貞陽、莊正信等學長和我。柔道隊平時加強訓練,也到校外吸收經驗,如常去太平國小的道埸。除母校老師外,常指導我們、和我們練摔的有杜吉雄先生、吳清巖先生及黃滄浪老師的公子。我們參加過在桃園、台北成功中學及羅東舉行的比賽,屢獲佳績,多半與台北體專隊爭冠亞軍。參加校外比賽碰到強手時,多推劉振豐兄出場拼鬥,他的技術比較全面。比賽回來,柔道隊全部到廖老師在台北市重慶南路三段家慶功,生啤酒一桶桶給我們喝。初段以上才能畢業,記得在桃園比賽陳哲海兄獲得中量級冠軍,和丁貞陽兄同升初段。哲海兄、黃正發兄和我都在羅東升到二段。哲海兄的絕招是左吊進腰,正發兄是拋摔、壓制,盡得廖老師真傳。我的拿手是左內腿,在羅東比賽時,對手以右腳橫掃過來,一掛上我的左腳,我就用力一拉,鄉下人有點蠻力,破壞對手的平衡而向前傾,我急速轉身猛掀左腳,就把對手頂起摔倒,獲得一勝。後來別的對手知道我的絕招,雙手頂住不攻,我就莫奈他何了。
學柔道的好處很多,除當作運動鍛煉身體之外,還較有吃苦耐勞的精神。以後學業上及事業上的成就,都跟健康的身體及吃苦耐勞的精神有關。更學得防身的技巧,有人要逞兇,自己有信心不怕事,萬一真打起來,也較不易打敗。人家知道我學過柔道,也不敢惹找。走路踢到石頭,自然地反射動作,腳自動抬高不會跌倒,跌倒時頭也會自動抬高不會碰地,腦部要害不會受傷。在做人處世方面,效法柔道原理,以柔克剛,不去硬碰硬,不走極端,事緩則圓,不怕摔倒,摔倒了也爬得起來。
年輕人若得長輩的指點提攜,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。很幸運地,廖老師不吝指點提攜我如何規劃人生,使我不至迷失。廖老師原住桃園觀音,知道我來自苗栗客家,父為佃農,家境清寒,教過國小。大約我二、三年級時,廖老師找我到他家,於週末替他次女育玲補習國小功課。那時母校學生月領零用金五十元,扣除洗衣費三十多元,所剩無幾,家教收入,正好作零用。民國五十八年六月由母校畢業,分發在台北市愛國東路台北看守所實習,二個月後應時任司法行政部監獄司教化科長,母校少年事件處理法教授,也是我的畢業論文指導教授丁道源老師之召,到監獄司助編監所受刑人教化教材。五十九年初,承時任司法行政部刑事司司長,母校刑事訴訟法教授楊大器老師之推介,奉派基隆地方法院觀護人,調司法行政部刑事司辦事。五十九年七月入伍服預備軍官役,同年考取司法官乙種特考,六十年六月退伍,旋入司法官訓練所受訓。六十一年十二月結訓,奉派台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推事,一直到六十二年十月幸獲中奧交換學生獎學金往維也納大學留學。這段期間,有空常去廖老師家討教吃飯聊天,受他照顧很多。在台北地方法院服務時,宿舍在永和,他還提供一輛腳踏車給我代步。出國機票亦由廖老師介紹,請柔道協會毛理事長民初先生安排,透過華視購買比較便宜。
六十四年十月,第九屆世界柔道錦標賽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,廖老師到維也納擔任十九位國際裁判之一,冠亞軍之戰就由廖老師執法。我國代表隊教練張聰輝先生是二十八期學長,八位選手中,王榮鍚先生在母校任教、劉輝煌先生還在母校求學。那時在維也納的校友,有二十四期程宗熙學長獨資經營福仁飯店,二十六期張京德學長在新聞局駐奧代表處服務,同期彭衍斌兄甫新婚,因獲中奧交換學生獎學金,也獨在維也納大學留學。他鄉遇老師學長,分外親切。在地校友有緣一同招待老師學長們,或請吃飯,或陪伴帶路導遊,充分發揮親愛精誠之精神。正好內子不適應外國生活,想要回台,廖老師勸導內子要堅忍,我的留學生涯才未半途而廢。我還托他帶回一件皮衣給父親,聊表對親人的思念。我曾報導當時的情形,以「看世界柔道錦標賽懷母校」為題,投稿中警並獲刊登。這件刊稿,廖老師一直妥善保存。
廖老師七十歲時,要完登玉山之願。正好我剛回國,執業律師於台中,廖老師命我偕文勳、文裕及文球師兄共同護駕。一行五人於教師節前一日到阿里山,次日一早登山。我沒登山經驗,但年近五十還算年輕,行行復行行,一天下來,傍晚走到北峰,已筋疲力盡,舉步維艱,趟在草地上起不來。廖老師卻早已到達,體力比我們年輕人還好。夜宿北峰氣象站,有暖氣蓋棉被,睡得不錯。一般夜宿排雲山莊,沒走那麼遠。次日登主峰後下山,上山容易下山難,雙膝一直要跪下去似的,好不容易找到一根木棒當拐杖拄著,才勉強下得山來。十個腳趾磨得烏青,以後全部趾甲從新長過。當時心裡暗暗嘀咕,登玉山這麼辛苦,以後再也不來了。十年多之後,客歲四月,苗栗律師公會舉辦登玉山之旅,我已忘記以前再也不登玉山之念,乃報名參加。夜宿排雲山莊,氣溫攝氏零度上下,沒暖氣用睡袋,不分男女,數十人擠大床,打鼾聲此起彼落,久久才入睡,凌晨三時就要起床,拿手電筒摸黑登頂看日出。我深感體力大不如前,幸舍弟朝海同行,分擔背重,乃得順利上下。比較兩次玉山之行,回想廖老師以七十高齡登山,自嘆不如遠甚。
返國十二年多,與廖老師常有往還,雖見面次數不多,卻常在電話中聊東聊西無所不談。有一次全國柔道比賽在台中舉行,廖老師來當裁判,我陪了幾天。廖老師一直在母校教柔道,去母校上課是他晚年最快樂的事。今年三、四月發現心臟有澱粉沈澱的問題,才退休沒教,歡送會上當場慨捐新台幣一百萬元獎學金給母校。六月初廖老師來電要我上台北,說要和我面談一些法律問題,六月十四日上午九時應命到八德路文劍師兄處,趕來見面的還有文裕師兄及芳玲師姐等,一談就過午。午餐時,在美國的文基、文球師兄分別來電向廖老師請安。當時廖老師剛出院回來,但精神很好,胃口不錯。臨別還送我好茶好酒,長者賜不敢辭,不意竟成永別。
廖老師很注重對子女的教育,生有五男二女,三位在美。長子文勳為商學碩士現從商,長媳邱美育為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。次子文裕為和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,次媳彭育美為台北市立婦幼醫院藥劑師。長女芳玲亦為藥劑師,夫婿楊五常任台北榮總腎臟科主任醫師。三子文基係農化碩士,三媳周海倫生化博士,均在美國加州州政府服務。次女育玲農經碩士,夫婿葉和杰電機博士,在美國創設電腦資訊公司。四子文劍任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,四媳徐得威為營養師。五子文球為美國會計師,五媳陳瑜芳乃商學碩士。個個成就非凡,一門俊秀,克紹箕裘之餘,更加光耀門楣,廖老師倍感欣慰。我與文勳師兄年齡相近,較有聯絡,偶有台中的法律案件,也會介紹給我辦理。我年屆花甲,間有頭暈心悸胸悶恐慌等症狀,芳玲師姐不遺在遠,由台北寄綜合維他命善存等給我,其夫婿楊主任五常先生在台北榮總撥冗為我體檢開藥,服用後確有改善,惠我良多。我受廖老師兩代恩惠,感激莫名。
人生無常,有生就有滅,生死本來不必太在意,但求有生之年,活得安心,活得有價值。如何才能安心?易經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,要效法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進取剛健精神。孔子說忠恕,汝安則為之。大學謂知止而後定、而後靜、而後安。。母校國文教授邱恕鑑老師說,安貧樂道應解為貧而後安、得道乃樂。禪宗覓心不可得即安心畢,度眾生而不存度念。耶教神愛世人,一切委諸上帝。廖老師常說,做事要憑良心,無私無我助人最樂。與儒釋道耶各家道理均合。也就是過程要努力,結果如何不計較,只問耕耘不問收穫,盡人事而聽天命。廖老師身體力行,留給我們一個做事憑良心、助人為樂的經師人師榜樣,可謂典型在夙昔,先生之風山高水長。仁者壽,廖老師福壽全歸,可稱仁者矣!(潘宏坤92.10.台中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